全球重力计量界的盛宴 “第十届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7日   查看次数:

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届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召开。美国JILA实验室前主席、美国总统科技奖获得者詹姆斯·法拉(James E. Faller)教授,国际质量及相关量咨询委员重力工作组主席亚历山大·杰马克(Alessandro Germak)教授,国际大地测量协会重力测量新技术工作组主席德里克(Derek)博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全球重力参考网工作组负责人理查德(Richard)博士等国际重力领域的“大腕儿”和国内相关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全球绝对重力测量仪器及新技术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在欢迎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计量院绝对重力仪的研究工作和以往参加国际比对情况。方向指出,作为此次国际比对的主导实验室,中国计量院已经做好准备,并将担负起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张益群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搭建了一个全球重力测量研究领域的平台,将为提升全球重力计量技术水平作出重要贡献。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国际计量合作,共同构筑全球计量网络,促进全球科技进步、贸易便利化、经济一体化。

国际质量及相关量咨询委员会重力工作组主席亚历山大·杰马克(Alessandro Germak)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此次国际比对的意义。他指出,重力仪测量结果决定了很多领域的测量结果,重力仪国际比对能够帮助确认测量的结果,保证测量结果的全球等效一致。

美国总统科技奖获得者詹姆斯.法拉(Jame E Faller)教授、中国计量院重力实验室主任吴书清博士分别围绕“绝对重力测量”和“亚洲第一个全球重力比对点”进行了大会报告。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全球绝对重力测量、研究、应用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研讨会期间,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计量院的重力实验室和时间频率实验室。

重力加速度g是随着时间和地点变化的物理量,对其进行精密测量在计量科学、国防军事、地质勘探、地质研究及地震预报等领域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绝对重力测量仪器的国际关键比对是确定全球重力量值溯源地和源头的权威性国际活动,被誉为重力测量领域的“奥运会”。

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始于1981年,每四年举办一次,从1981年至今的三十多年来,一直在欧洲举办。2015年,中国计量院经过激烈竞争,赢得了2017年第十届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的主办权,意味着该项重要国际比对举办36年来首次移出欧洲,来到中国。

第十届全球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自10月16日开始,为期一个月,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经济体最精准的绝对重力仪先后汇聚北京进行比对。此次国际比对之后,中国计量院拥有的这一全球唯一在用且水平最高的绝对重力仪国际比对点,将成为全球重力测量量值的溯源地和基准点,为全世界传递重力加速度量值。

此次研讨会是国际比对期间的一场“重头戏”,会议由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主持。科技部、财政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有关领导,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科技司、计财司有关负责同志,重力领域的院士、国内外专家以及中国计量院的科研和管理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共1页 |< 首页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尾页 >|

   Copyright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30号  邮编:710048
  备案号:陕ICP备16012573号-1